• 王家卫寄语青年导演:不要以为观众是可以忽悠的

    作者:www.chagou.net 更新时间:2016-07-30 来源:北京晨报网 【字号: 】 浏览

    羊城晚报记者 何晶

    7月27日晚,第十届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举行颁奖典礼,现场共颁出九项大奖。青年导演张涛凭《喜丧》获最佳剧情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恐怖片《中邪》赢得最佳艺术探索奖。由王家卫领衔的六位评审委员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寄语年轻导演。管虎、曹保平、王小帅、张扬、李玉、韩国导演罗泓轸和本届宣传大使陈坤等嘉宾现身颁奖。

    大赞《喜丧》 举重若轻,非常可贵

    27日颁奖礼开始前,评委会成员和媒体见面时就透露了各自的心头好。王家卫、廖庆松、吕乐都对《喜丧》赞赏有加,王家卫更是遗憾《喜丧》中饰演母亲的非职业演员没获得提名,“只有在这个场合里表彰一下她”。

    最终,张涛导演的《喜丧》不负众望地拿下最佳剧情长片和最佳导演奖。张涛十分激动,并表示“要踩着前辈的肩膀继续前行”。该片是张涛的长片处女作,影片通过一个老人对几家儿女的走访,串联起有关现实和伦理的种种问题。王家卫在颁奖时表示:“很多人担心现在的年轻导演会比较浮躁,但张涛让人看到这个事情并不一定。”他还建议青年导演:“你们要记住第一次拍电影时的好奇、激动和心虚。”

    评委会认为,这部带有纪实风格的冷静之作用最自持的姿态撕开残酷的生活现实,不动声色却撼动人心。王家卫毫不吝啬地表达了对张涛的肯定:“他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母亲对孩子的爱,虽然电影是沉重的题材,但他却用举重若轻的方法讲述,这是非常可贵的。1953年小津安二郎的《东京物语》让人们看到一个值得尊敬的父亲,2016年,张涛拍出了一个同样值得尊敬的母亲。”

    解读标准 看重创意,技术其次

    当晚,陈坤、李杨、曹保平、窦鹏等人作为颁奖嘉宾登台,并表达了对青年导演的期望。谈到如今中国电影产业的迅速发展,管虎认为:“资本在退潮,市场在成熟,只要等就行了,不用着急。”王家卫则表示:“对我来说所有事情都是相对的,没有太快或者太慢,好就行。”

    王家卫总结说,影展有两个环节令他感到惊喜,“一个是国外短片,在讲故事的同时有人文关怀,具有世界性;另外,今年国内剧情长片也有非常出色的作品,不仅做到关照社会,也有不同类型的尝试。”他还说:“成熟的电影市场应该有不同的电影类型,First影展让我看到不同的精彩作品。青年导演要尊重观众,不要以为观众是可以忽悠的,因为是他们选择了你。”

    王家卫还解读了评审标准,他说:“我们所做的工作是要看到未来的希望,要给年轻电影人鼓励,所以创意是我们的标准和宗旨,技术是其次的。”有记者问他此次参赛作品是否达到了预期,王家卫说:“我看电影都是凭直觉,看他们是不是能打动我。这不仅是创作者学习的过程,也是评审委员学习的过程。我看他们在关注什么,是怎样表达的,对我来说也非常有意思。”

    如果有年轻导演模仿自己的风格,王家卫怎么看?他说:“如果你的作品和我的风格相似,我很荣幸,但我希望你们可以找到自己的风格和语言。”

    链接

    和和影业发布新片单

    王家卫姜文作品在列

    27日,和和影业在影展发布了近30部电影的“和动力”片单计划。和和影业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巍也是First青年电影展的联合创始人。

    杨巍介绍,姜文将与和和影业合作三部影片,包括他导演的“民国三部曲”最后一部《侠隐》,杨巍担任该片制片人,同时,姜文还将出任《傻瓜照相机》和《奇幻之旅》两部作品的监制。此外,王家卫导演将担任《摆渡人》的监制,《明天我要嫁给你了》则由王家卫的泽东电影公司负责监制工作。

    杨巍说:“和和影业与两位导演的结缘都是因为First青年电影展。姜文导演是上届评审团主席,王家卫导演是今年的评审团主席,所以我更要格外感激First影展。两位导演都将电影的商业性和艺术性结合得非常好,并且始终在风格化上不断探索,这是和和影业最希望学习的方向。”

    本届first形象大使陈坤和杨巍结缘多年,他出演了和和影业的《火锅英雄》,陈坤说:“First影展激发了杨巍的电影梦想,她从金融业进入影视行业,一直想用良性的金融路径帮助电影有更好的发展。现在她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要抱她大腿,请她给我赚钱。”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名 称:匿名发表 * 不选请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赞助商广告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