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亿个掌声背后的邓丽君美容护肤曾厌倦情歌形象

    作者:www.chagou.net 更新时间:2015-05-16 来源:不详 【字号: 】 浏览

      邓丽君写真

     

      日子过得快,一转眼,邓丽君离开了20年。如今资讯蓬勃,前有《清平调》的重现江湖,后有使用3D技术的巡回纪念演唱会,轻而易举地隔着遥遥时空,就让人再度感受那久违的声音。20年来,随着诸多历史细节的披露,加上各方人士的众说纷纭,那个当年隔着海峡的遥远身影,变得愈发真实起来,10亿个掌声背后,邓丽君有她的喜怒哀乐、坚持和野心。

      邓丽君当然不只是那个《何日君再来》、《美酒加咖啡》的甜蜜少女。1984年开始,在华语世界的成绩之外,她破纪录地拿到日本有线大奖和全日本有线放送大赏的双项三连霸,人尽皆知的《我只在乎你》就是其中之一。获得盛名的同时,她出人意料地剪短了多年来蓄着的长发,牛仔衫帆布鞋,甚至鲜少化妆,装扮中性。她的日本经纪人出书回忆,邓丽君的解释是“已经不想再做讨好男人世界的打扮”。借此来想像彼时彼刻的她,30岁出头的年纪,已经厌倦总是被定义为“人靓歌甜”的情歌代言人形象,开始走向反叛,后来她远赴异邦,学法文、听摇滚,在访问中流着泪用英语说自己是一个没有国家的人。被时代推到了“一百年来第一人”的地位之后,种种家国大义之于她,反倒成为了难以挣脱的沉重枷锁,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所以,1992年在华视的节目中,邓丽君曾坦言有意退隐,未来的公开演唱会将越来越少,但因为热爱,她仍然不会停止对音乐的探索。说到做到,她以另一种唱腔重新翻唱了许多上世纪40年代的旧上海时代曲,《人面桃花》、《三年》、《恨不相逢未嫁时》等等。不同于战火纷飞的岁月飘摇的靡靡之音,邓丽君对老歌的诠释,就像她的人生经历一样,在东西各国的花花世界中走了一圈,回归到最本真的质朴状态,清丽而从容;她还尝试古典诗词路线,要为《淡淡幽情》出续篇,甚至作了几首诗,想邀请罗大佑作曲并担任制作人———所以我们如今所见,除了《清平调》,还有2002年出土的《问世间情为何物》,原作是元好问的《摸鱼儿》,前有她一段悠悠的朗诵:“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呼应着她手稿中的那句“天涯何处有知己,只愿歌舞散,化作彩云飞”,浅紫色的字迹,写在1992年的日程记事本上,对人情冷暖的拷问,也是这位小女子一生的主题之一。

      今时今日再来言说邓丽君,与10年前、20年前有什么不同?答案也许是这样的:虽然她的歌声依然继续抚慰着一代代人的心灵,现在的我们却更容易将她的人与音乐分离,去体会她的复杂情绪,去感受那些被定格的笑容背后的点滴。凡此种种,都会化成绵绵不绝的怀念和咏叹,时移事往,栩栩如君。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名 称:匿名发表 * 不选请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赞助商广告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