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弟子忆动画家马克宣:最认真的动画老师

    作者:茶购 更新时间:2015-04-08 来源:不详 【字号: 】 浏览

      马克宣

     

     

      4月6日5时15分,原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导演、动画家马克宣,因肺癌在上海中国人民解放军455医院逝世,享年76岁。《大闹天宫》、《天书奇谭》、《超级肥皂》等脍炙人口的国产动画片,都出自他的导筒之下。其中1981年的《三个和尚》获得过第一届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及第三十二届西柏林国际短片电影节银熊奖,1988年的《山水情》获得首届上海国际动画电影节大奖、第六届瓦尔纳国际动画电影节优秀影片奖等。还曾参与制作《牧笛》、《哪吒闹海》、《小蝌蚪找妈妈》、《小兔菲菲》等经典动画片。

      马克宣不但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创作主力之一,也是中国最辉煌的动画年代的参与者和见证人,与之同期的很多艺术家都已逝世,他曾经表示:中国动画的发展,其可贵的一点就在于不断自觉地去突破自己,给自己提出新的任务和难点——之前的水墨动画与剪纸动画等都是这么创作出来的。一方面战斗在动画第一线,另一方面马克宣本人还长年为下一代动画工作者的教育事业而努力,曾任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等职务。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几位在马克宣门下学习,并仍在从事动画行业的学生,还原马先生生前的工作与生活。

      动画师

      《大闹天宫》1961年片长:106分钟

      《小蝌蚪找妈妈》1961年片长:20分钟

      《牧笛》1963年片长:20分钟

      动画设计

      《三个和尚》1981年片长:20分钟

      《哪吒闹海》1979年片长:65分钟

      《天书奇谭》1983年片长:89分钟

      导演/联合执导

      《山水情》1988年片长:19分钟

      《超级肥皂》1986年片长:6分钟

      《十二只蚊子和五个人》1992年片长:6分钟

      暑假实践

      用《哪吒闹海》镜头原画教学

      “生活中的马老师很简单朴素,去家里跟他讨论功课还会叫我们一起喝茶,非常和蔼可亲”,正在创办美术工作室的郭旭辉,想起自己曾经的研究生导师马克宣,“但在工作中,他对专业要求非常严谨,是我见过最认真的老师”。据郭旭辉回忆,见证了中国动画事业发展的马克宣,以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对当下的动画教学很是担忧,比如应该根据学习情况制定课时多少,除了学习外实践的重要性等,“虽然很难实现改变,但他做了很多认真的思考”。还曾在暑假实践他的小学期概念,拿出当年《哪吒闹海》、《三个和尚》的镜头原画资料,用假期时间让学生们连贯性体验感受当年制作的过程。“年轻时从事动画制作,年纪大了以后又一直从事动画教学,都没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家庭陪伴孩子,因为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中国动画事业。”

      最后一课

      他扶着椅子才能缓缓站起来

      还在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就读的周梦迪,也曾有幸跟马克宣老师学习中国动画史及世界动画史课程,“马老师上课很敬业,每次都比我们去得还早,等着我们。枯燥乏味的理论课,也能被他讲得很有意思”,今年1月时,学期结束的那场作业汇报让她记忆犹新,平常晚上6点到9点的课,因为内容量大被延长到了11点才结束,75岁的马克宣老师扶着椅子的把手才能缓缓站起来,对每一组作业都进行了详尽的总结点评,脸上始终挂着微笑。课外,他常常鼓励学生多做实践,并强调“一定要真心喜欢动画才可以,做出自己的风格,不能别人做什么你就按什么去做”。周梦迪是他带过的最后一届学生,因为1月结课后马克宣老师就查出了肺癌,“今天看到他的离世消息觉得好突然,脑海里都是平时在校园里看到马老师穿着长风衣的身影,他看见我们会一直笑着打招呼,那好像还是昨天”。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名 称:匿名发表 * 不选请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赞助商广告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