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坐月子不能洗澡洗头?你观念out了

    作者:www.chagou.net 更新时间:2015-01-15 来源:微微健康网 【字号: 】 浏览

    坐月子不能洗澡洗头?你观念out了

     

    女子在坐月子期间不能洗澡,不能洗头,否则会落下病根,老了就会疾病缠身,这就是多年来一直根深蒂固的老传统。但是,也有不少年轻女士受不了这样的传统。近日,红炉镇的王女士将在永川妇产医院生产。然而,前些日子王女士在和婆婆收拾待产包时,却因为坐月子的具体注意事项意见不合。

     

    坐月子婆媳观念背道而驰

     

    婆婆的观点:冬季坐月子,月子期间肯定不能洗澡、洗头、刷牙,只有这样以后才不会落下关节痛、头痛、牙痛等毛病;而且冬季坐月子应该坐满四十天,其间除了上厕所最好不要下床。不能开空调,多盖几床被子就是。

     

    儿媳的观点:月子期间必须洗澡、洗头、刷牙,不然多不卫生,不洗漱怎么吃饭?怎么给宝宝喂奶?宝宝把细菌吃到肚子里生病了怎么办?她觉得只要洗漱时把浴霸打开不受凉就行了,洗完头第一时间吹干,以后应该不会头痛;而四十天只让下床上厕所,她估计出了月子都不会走路了。因此,她觉得生完孩子三五天就应该下床活动活动,这样还有助于身形恢复!

     

    专家教你冬季如何做到科学坐月子

     

    室内温度以20℃-25℃为宜:冬季坐月子,室内温度以20℃-25℃为宜。可以采用空调和电暖气等设备来保持室内温度;而在气候干燥的时候,保持室内适宜的湿度也非常重要。一般来说,室内湿度以55%-65%为宜,并每天保证开窗换气两次(上、下午各一次),每次15-20分钟。换气时,先将新妈妈和小宝宝转移到另一个房间,待该房间恢复到适宜温度后,关上窗户,再让新妈妈和小宝宝回来。除了做好定时通风外,还要注意被褥不要过厚,以免夜间踢被,更加容易受凉。新爸爸需要注意,产妇坐月子期间,被褥需要每1~2周换洗并暴晒一次。

     

    产后洗浴忌接触冷水:冬季坐月子宜在产后一周后再进行洗浴。冬季洗澡应注意防寒,浴室温度宜在20-22℃,水温以37℃左右或稍热为宜,浴室不要太封闭,洗浴时间不要过长,以5-10分钟为宜。产妇忌接触冷水,沐浴后要及时用暖风机吹干头发,避免身体着凉或被风吹着。

     

    穿衣注意事项:冬季坐月子,新妈妈穿衣应注意选择色泽鲜艳活泼且宽松、柔软、舒适的全棉或毛布料居家服。产妇文胸应选择纯棉布料,同时最好配备开身睡衣和毛衫以方便哺乳。另外,新妈妈可穿着有收身效果的内裤和产后束身裤,以利于子宫位置复原和产后修身。穿一条加长的、高腰的长裤,可将整个腹部包裹,具有保护肚脐的作用。

     

    饮食注意事项:冬季坐月子,产妇应吃营养高、热量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及保证乳量充足。由于产后多虚多瘀,新妈妈应禁食生冷、寒凉的食品。以免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多种疾病。

     

    另外,葱、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热的食物应忌食。一些体质虚寒的新妈妈,在冬天吃水果可能会引起肠胃不适,此时可以将这些水果切块煮水后再食用,产后女士身体非常虚弱,要注意补充营养,合理进补。

     

    相关新闻推荐:新妈坐月子别总傻坐不动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名 称:匿名发表 * 不选请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赞助商广告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