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苦夏”让孕妇体重负增长会影响胎儿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7-30 来源:微微健康网 【字号: 】 浏览

    “苦夏”让孕妇体重负增长会影响胎儿

     

    怀孕七个多月,月头体重还有125斤,到了月末称体重居然只有123斤,孕妈妈陶女士大吃一惊,赶忙到医院就诊。近日不少准妈妈因为“苦夏”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就诊,“苦夏”的孕妈咪吃什么都没味道,继而影响食欲,导致孕妈妈和胎儿营养跟不上,体重如果持续下降,则势必对胎儿产生影响。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门诊戴永梅主任称,夏季天气炎热,人体的消化功能下降,导致消化液分泌减少,加上大量出汗,容易造成脾胃不和,确实引起食欲不振。而炎炎夏日对于准妈妈来说无疑更是一大挑战,“孕妇过三伏,腹中揣火炉。”,孕妈咪因增大的子宫压迫到胃部,食欲不振的情形会更严重。怀孕期间“一人吃,两人补”,孕妇胃口好、吃得多、长得快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所以很多怀孕的准妈妈脸变圆、胳膊变粗,体重猛增。但炎热的天气让很多孕妇的食欲下降,最近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接待的准妈妈中,不仅仅出现许多大肚子体重增长过慢的现象,而且不少大肚子甚至体重出现“负增长”。

     

    炎热夏季准妈妈要保证营养的吸收。戴主任说,孕妇体重不达标会导致孕期营养不良,胎儿宫内发育受限,造成出生低体重、早产、脑发育受损等问题。所以在夏季,准妈妈妊娠期间需要调整膳食结构,注意营养搭配,保证满足孕妇和胎儿的营养需求。炎热导致食欲不振时,准妈妈可以通过少吃多餐来保证营养的吸收和体重的合理增加。

     

    有些传统观念认为,孕妈咪胃口不好导致身体虚,急需进补,往往进食大量高脂肪、高蛋白食物。殊不知由于受到热气候的影响,人体的脾胃功能本来就有所减弱,如果进食过于油腻的食物,势必更加影响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食物停留胃中难以消化,使孕妈咪胃口锐减,反而容易造成营养失衡。正确做法是远离油腻,在“苦夏”时令要注意保护孕妈咪的脾胃功能,调节饮食需达到饮食均衡。应该以清淡为主,远离油炸油煎的烹调方式,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同时要多食健康食物。多食用奶、豆制品、鱼类,瘦肉等,减少或避免肥腻的动物食品。比如孕妈咪每天应该喝奶补充大约1000毫克的钙,酸奶、奶酪也富含钙,还有蛋白质,有助于胃肠道健康。

     

    戴主任提醒准妈妈及其家人,可以到医院营养科接受孕期饮食科学指导,这样就能通过营养的吸收既保证体重的合理增加,又防止体重增加过多。

     

    相关文章推荐:准妈妈体重增长越多,胎儿就越大吗?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赞助商广告
  •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