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种常见“胎儿病”隔着妈妈肚皮也能治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7-15 来源:微微健康网 【字号: 】 浏览

    有些“胎儿病”隔着妈妈肚皮也能治

    及早筛查“病宝宝”,产检时一定不要漏掉最基本、最必要的四次B超检查。

     

    怀胎十月,宝宝却带病出世,甚至刚发出响亮的哭声,等不及医治,便因先天性缺陷而死亡。这样的打击常令妈妈们痛不欲生,发出悲诉:“能不能早些发现宝宝的病?”“胎儿有病能不能治好?”记者获悉,近年来,随着胎儿医学的发展,有些“胎儿病”不必等到宝宝出生,隔着妈妈的肚皮也能治疗,像先天性膈疝、胎儿溶血、胎盘绒毛膜血管瘤三种常见胎儿病都可进行宫内治疗。

     

    有些病十年前查不出

     

    如今子宫内能治疗

     

    近年来,胎儿医学已成为围产学科研究前沿,除了产前诊断,宫内治疗技术也发展迅速,从而有助于降低死胎、死产率和新生儿死亡率和新生儿缺陷。“有些疾病十年前做B超都查不出来,宝宝一出生就死亡,如今却能进行宫内治疗,可以说发展非常迅猛。”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胎儿医学中心周祎副教授说,以先天性膈疝为例,重症宝宝出生后刚一哭闹,便会因肠子钻入胸腔压迫心肺而死亡。如今随着胎儿镜的应用,可以采取宫内气囊栓塞治疗和分娩时插管治疗两种方法,挽救宝宝的生命。

     

    “双胎输血综合征”在单卵双胞胎中高发。五年前,中山一院成功实施我国内地首例“子宫内减胎手术”治疗该病时,曾引起舆论惊呼。如今,北京、上海、广州已有数家大医院具备开展该高难手术的能力。

     

    三种常见“胎儿病”可进行宫内治疗

     

    1.先天性膈疝:

     

    经胎儿口往气管塞气囊

     

    该病源于胚胎时期膈肌闭合不全,脏器通过膈肌上的孔隙钻入胸腔,对肺部造成挤压,导致肺部发育不良。患病宝宝出生后,用力呼吸或大声哭闹时,腹腔脏器便被吸入胸腔,造成严重的呼吸困难,严重者可马上死亡。

     

    目前,医生可在怀孕20周时采取宫内气管内气囊栓塞术对胎儿进行治疗。在胎儿镜的引导下,经胎儿的嘴放置气囊进入胎儿气管,暂时堵塞气管,使胎儿呼吸道分泌物不能排出,分泌物的积累使胎肺膨胀,促进其发育。等到分娩时,在孩子因用力呼吸发出哭喊之前,通过气管镜取出气囊或用细针把气囊刺破,再断脐带。

     

    2.宫内输血:

     

    通过脐带血管给贫血宝宝换血

     

    母胎血型不合时,胎儿的少量红细胞可突破胎盘屏障,渗入母体循环,使母亲产生排斥胎儿血型的抗体。抗体进入胎儿的血循环后,结合在红细胞的表面,导致胎儿溶血性贫血、低蛋白血症及水肿。这种情况多出现在Rh血型系统不合,即母亲是Rh阴性,胎儿是Rh阳性时。

     

    母胎Rh血型系统不合的后果比相对常见的ABO溶血更为严重,第二胎及以后的宝宝易受影响,宝宝还没等到出生,就有可能因严重贫血、水肿而胎死腹中,即使不死亡,也会留下诸多后遗症,严重的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目前,可利用宫内输血技术,通过脐带血管给胎儿换血,改善贫血状态。

     

    3.双胎输血综合征:

     

    视双胎发育情况采取不同措施

     

    也就是俗称的两个胎儿在宫内“抢血”,单卵双胎更易出现这种情况。充当供血者的胎儿可出现贫血、脱水、体重轻、羊水量少等危情,可能被“饿死”,而从同胞身上成功抢到血的胎儿也会有心脏肥大、肝肾增大、羊水量多等风险,可能被“撑死”。特别是发生一胎濒死的情况时,活胎会向濒死胎输血,最后造成活胎严重贫血,留下后遗症甚至死亡,需要尽快治疗。

     

    如果双胎发育正常,可通过激光和电凝,封闭在双胎之间输送血液的血管。如果一胎畸形一胎正常,则可以实施宫内减胎术。在超声与胎儿镜的联合引导下,医生采用双极电凝钳对畸胎的脐带血流进行阻断,使其死亡,从而保住正常发育的胎儿。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赞助商广告
  •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