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健雅新专辑:疗伤也可以很艺术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3-12-03 来源:四川在线-娱乐 【字号: 】 浏览

蔡健雅《天使与魔鬼的对话》封面。

  蔡健雅的新专辑《天使与魔鬼的对话》,是一张非常蔡健雅的专辑。这听起来是一句让人莫名其妙的话,但却是对蔡健雅、以及她在这张专辑里所表现的音乐内容,非常好的归纳。因为如今的华语乐坛,习惯于多元化、大阵容,强调制作和曲风,却往往忽视了一张专辑最重要的核心——那就是音乐。而音乐的核心,首先是一种情感,其次是一种情感,最后还是一种情感。无情感,不为乐。

  《天使与魔鬼的对话》就是一种充满着情感的专辑。它呈现的是一个独一无二的蔡健雅内心世界,因为内心独一无二,音乐自然独一无二。

  蔡健雅的《天使与魔鬼的对话》,无疑可以归为疗伤专辑的范畴。但和通常意义上为了疗作市场而定造的疗伤歌曲不同,蔡健雅疗的首先是自己的伤,其次才是一张可以归纳为概念专辑的唱片,最后在自己从音乐找到出口的同时,也能让感同身受的歌迷,可以找到疗伤的出口。

  其实,《天使与魔鬼的对话》也绝非是蔡健雅突发奇想的一张疗伤专辑,事实上,它也是具有延续性,并且厚积薄发的唱片。其源头,可以追溯到蔡健雅加盟“亚神音乐”后的首张专辑《Goodbye & Hello》。不是说此前的蔡健雅不随兴、不自我,只是随着人生阅历和音乐阅历的双重成长,再加上“亚神音乐”这个平台给予的前所未有的自由度,使得蔡健雅终于在2007年开始,可以让自我与音乐结合到一个更完美的程度,前者原来越真,后者则越来越纯。最终的发展,自然是《若你碰到他》、《说到爱》、《Just Say So》,以及如今这张把立体有层次的音乐,以及立体有波澜的自我,整合并发挥到极致的《天使与魔鬼的对话》。这感觉真像是剥洋葱,真相总在最后面,过程同样很精彩。

  而作为蔡健雅疗伤气质的一种延续,新专辑则在疗伤的程度上更进一度,她剖析、她坦陈,她在音乐里,毫不掩饰地揭开自己的创痛。在完成与天使的对话,与魔鬼的对话后,最终也可以好好完成与自己的对话。如果说音乐是一种宗教,那么蔡健雅就是在《天使与魔鬼的对话》这张专辑里,完成了对自己的救赎。这就让这张可以称得上重度疗伤型的专辑,有了真正精神的内涵,而非仅仅只是标签化的包装。

  与此同时,因为个人色彩的浓郁,相应地也让《天使与魔鬼的对话》在音乐上,也具有相当高的完成度。再加上相当有层次感的编曲,以及蔡健雅自成一格、并修炼多年的疗伤声线,更让专辑有了一种极佳的立体度。

  没有流俗的多元化曲风,蔡健雅在新专辑中,更多是将编曲这个技术活,做出了更灵性和更气的效果。《极光》里北欧式氛围的铺陈,《弗洛蒙》里约翰·梅耶(John Mayer)式的新灵魂乐节拍,以及《唱衰》里保持九十年代另类流的那种飘逸,虽然你也可以说曲风多变,它在与作品的的搭配上,却丝毫不显生硬和刻意。而在细节的处理上,专辑也没有单一用音色的堆积,人为制造出一种饱满。设计感很强的音乐编排,使得音乐的空间呈现,更趋于合理和有序,于听觉上也是既有层次感,又有想象空间。

  尽管专辑有着相当高的音乐完成度,但和许多唱作音乐人注重音乐整体性、概念性和技术化的表达,蔡健雅作为一个歌手,其本身的声线特色,更让一张原本技术完成度很高的唱片,同时还拥有很高的感性体验度。《单恋曲》和专辑同名主打曲《天使与魔鬼的对话》里纯熟的真假音转换,就像是两个蔡健雅在互相为另一个她和声,倒是和专辑“天使与魔鬼的对话”这个主题,在不自觉中有了另一种契合。而在《坠落》里,同样的真假音转换,再加上尾腔浓郁的沙哑、颓废,以及民谣化的随兴,也让作品同时有了真实和唯美的两种意境。除了通常意义上那种情感疗伤之外,《唱衰》这首作品里,蔡健雅还明显结合了自己的人生体验,从而呈现出一种更宽的眼界。

  完成度的意义,还体现出专辑“顽固”的整体性。虽然歌都是好歌,但如果交给其他歌手演绎,却绝对达不到蔡健雅如今的版本更入耳入心。尤其是和现在用单曲拼凑唱片的方式不同,专辑十首作品的组合,更像是一个浑然天成的完整世界,缺一不可,放到一起可以将音乐的能量最大化。这也是专辑这种载体比较高的境界。

  《天使与魔鬼的对话》无疑是今年台湾主流乐坛最自我、最本色,音乐完成度最高,同样也是词曲唱粘合度最高的一张专辑。走入这张唱片,就是走入一个世界,听蔡健雅重度疗伤,在满满的音乐互动中,完成和自己的对话。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