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格勒》未映先火成90后“独行侠”教科书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3-10-30 来源:新华娱乐 【字号: 】 浏览

  由好莱坞影视巨头索尼哥伦比亚影片公司出品,美俄两国合力打造的IMAX3D战争大片《斯大林格勒》将于10月31日登陆全国院线,据外媒报道,截止10月27日,影片已斩获4280万美元,成功打破了包括《阿凡达》等片在内的俄国票房纪录,创造新一轮卖座神话。而在国内该片亦呈现出未映先火的趋势。连日来,广州、苏州等城市不少企业主动联系影院,提出希望通过《斯大林格勒》电影包场来进行员工拓展培训的构想。随着上映日趋近,这一现象正在逐渐升温。

  困局:如何管理90后独行侠

  企业拓展请员工看电影,听起来似乎比较新奇,但细究之下,却能发现其必然性。如果提及现代企业所面临的难题,“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肯定是让团队领袖头疼的主要问题之一。当年80后初入社会,众人惊呼“太个性,不好带”,而今面对90后汹涌入市,企业管理者则更能体会到,以往管理模式和团队建设无从发力。

  自2012年始,第一批出生于1990年至2000年之间的“90后”一代走出校园,走上社会,涌入职场,将新鲜观念和想法带给企业的同时,也带来了让60、70后目瞪口呆的个性。他们好奇心强,容易接受新生事物。他们自信自我,敏感脆弱,在努力张扬个性的同时,却普遍缺乏责任感和团队精神。

  从管理学定律来看,大部分90后应该都符合托利得定理所说的“兼收并蓄”,但是否能够由此推断出他们具有极高的团队素养,或是否能确信在企业“过冬”时与之共进退,多数企业管理者表示持保留意见。

  90后大部分为独生子女,其成长过程缺少兄弟姐妹相互争吵而又融洽的生活细节,同时过分注重个性独立,使得大部分90后成长为缺少团队意识和合作意识的“独行侠”,在企业中或我行我素,或急于表现自我,较少考虑到其他。这也成了现代企业管理者面临的一大困局。

  支招:团队培训教科书《斯大林格勒》

  《斯大林格勒》电影包场作为企业解决“团队精神和个人驱动力”困境的尝试,开启了一种新的管理培训模式。作为人类历史上最惨烈最悲壮的战役之一,斯大林格勒战役改变了二战进程,从而也奠定了新世界的格局。于战争双方而言,恪守“团队精神”是他们所学的第一课。但更重要的在于,《斯大林格勒》所折射的是一种“退无可退”绝境下的选择,与以往的所有版本不同,2013版电影《斯大林格勒》将目光放在战役局部,讲述了五名苏联士兵潜进前线阵营,与德军对某战略高地进行拉锯式争夺的故事。对于德军和苏军而言,这不是一场敌进我退的战斗,而是一场没有后路的死局。作为士兵,作为爱人,作为普通人,他们如何选择?由彼及此,现实中的逼迫让企业与个人无路可退时,他们又该做出怎样的选择?凡此种种思考,或许正是电影《斯大林格勒》成为企业团队建设教科书的原因。

  据某组织包场观看影片的企业负责人表示:“现代企业最看重的就是效率,要在短时间内让员工深刻感受团队凝聚力并不现实。而且对于从小在城市中成长,依赖科技便利的90后来说,户外拓展的效果也未必能立竿见影。包场观看电影《斯大林格勒》的方式,不仅将拓展训练转移到室内,时间上易于调控,同时能让员工重回战争年代,亲身体验残酷,做出正确选择。”

  对此,管理学专家表示:“将拓展训练引入电影院是一种新颖大胆的尝试,它符合高速高效率的现代社会,也更符合职场新人类的心理需求。《斯大林格勒》这种兼具铁血柔情的影片就很适合进行团队精神培训。”同时专家也指出,在选择拓展培训时须对电影主题进行谨慎挑选,若主题不符合培训宗旨或两者间存有较大分歧,结果只能是事倍功半,毕竟,一千个观众心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