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探》:披着警匪片外衣的爱情喜剧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3-08-02 来源:北方网-娱乐 【字号: 】 浏览

  《盲探》剧照

 

  看《盲探》里的刘德华会让你明白一件事,一个演员的成功与失败,很大因素上并不取决于自身的演技如何,而是要看他(她)置身于怎样的一部影片当中。这事关导演能力的高低上下以及剧本的优劣程度。要验证这一结论很简单,只要看看刘天王在《富春山居图》还有《盲探》这一前一后两部影片中的表现,就一目了然了。

  观看《盲探》的整个过程,会让人一再想起杜琪峰以往的那些经典之作的影子。同样是讲一个罪案故事,同样是把办案者置身于犯罪现场,用体验的方式和方法去假想嫌犯和被害人的心理和行为,以此来还原当时的情景……这样的套路,杜琪峰在此前的《大只佬》和《神探》中都已做过尝试了。把男主人公庄士敦设计成一个身有残障却心思灵敏的探员,也和《神探》一片何其相似。稍有不同的是,刘青云[微博]在《神探》中是个神志不清的半疯,而刘德华在这里扮演的则是个盲人。至于此后的剧情,则是一路按照警匪片的模式下来,有惊悚,有悬疑,有动作场面,更有对于罪案丝丝入扣的侦破过程。在超过两小时的片长中,它几乎没给观众留下多少喘息的时间,而是一路狂奔直至结束。这是导演功力的直接体现,更是剧本扎实高效的最终结果。应该说,能在酷暑中看到如此爽快的作品,实在是件值回票价的幸事。

  然而,要是你以为这就是一部传统的杜氏作品,或是最符合银河映像一贯路数的黑色电影,那就大错特错了。正像片中两位主演在以往的杜氏商业片中给人的惯有感觉一样,有刘德华和郑秀文[微博]出演的《盲探》,是一部披着警匪片外衣的爱情喜剧片。尽管其中确实融合了类型片的太多元素,但最后呈现出来的银幕效果还是以男女情愫为落脚点。其中既没有《大只佬》或是《一个字头的诞生》的那种因果宿命论,更看不到《非常突然》或是《神探》里带有悲剧色彩的人生况味。而这些银河映像作品中所特有的标签化元素的缺失,已经注定了影片的纯商业属性。倒是那种不失鬼马精神的癫狂细节,处处彰显出的是一派传统港片中的娱乐精神。要知道,能做到这般老少咸宜,在杜氏以往的创作历程中实属罕见,这一方面是导演去精英化的新的表达尝试,另一方面更有可能是他照顾到内地市场的一种权宜之计。

  两位男女主演间的默契程度实在有种天作之合的感觉了。正是由于有了他们的精妙配合,才让《盲探》可以如此自由地游走在商业与艺术的A、B面之间。(安哲)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