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转融通或加剧股市不公改善A股现状必须改革发行体制

    作者:茶购 更新时间:2012-08-24 来源:证券时报网 【字号: 】 浏览

      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但斌日前称,要改善A股市场的现状必须改革发行包括引入国际板。

      但斌表示,“很多人说A股好公司少,但为什么像腾讯、百度、新浪、奇虎360等中国经济体中最有活力的公司又到境外上市?股权结构等不是推脱的借口。如果这些公司在A股上市,像腾讯从3元涨到252元港币,如果在A股实现将会大大改善A股市场的现状,但现实是钱多让外国投资人赚走了。我们必须改革发行包括引入国际板”

      在向25家券商下发了转融通业务的征求意见稿之后,8月20日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抓紧做好各项准备,尽快推出转融通。先推出转融资,转融券会在今后推出,即使推出转融券,标的也会有限。同一天,深交所也发出《关于修订数据接口规范综合行情接口库SJSZHHQ.DBF的通知》,要求各会员、信息服务商及相关单位认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在2012年8月31日之前完成技术系统正确适应综合行情库SJSZHHQ.DBF的准备工作。

      转融通离股市越来越近了。市场也因此引发了转融通的利好利空之争。看好者看到的是转融资带给市场的做多机会,认为转融通的推出有利于推动股指的上扬。尤其是转融通推出初期将以转融资为主,这让看多者更加认为转融通有利于当前股指的企稳。而看空者更是担心一旦转融券推出,将会加剧市场的做空力量,尤其是相关个股会遭到“浑水式”做空的命运。

      产生上述分歧只因当事人所站的角度不同,实际上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而从总体上来说,转融通的推出是对“做空机”的一种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市场的做空力量,因此,这也增加了做多者的投资风险。因此,对于热衷于做多者来说,转融通带来的做空风险一定要多加关注。

      但不论是利多也好,利空也罢,转融通带给A股市场的最大负面影响在于加剧股市不公。而这种不公至少表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个不公在于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之间不公。根据《证券法》第三条规定,证券的发行、交易活动,必须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但融资融券尤其是转融通明显在上市公司之间造出不公平。那些列为转融通标的公司,由于可以融资融券,因此其流动性明显增强。这些股票也因此更受市场追捧。相反,那些没有列为融资融券标的的上市公司,则在股市里成了后妈养的孩子。即不能参与融资,又不能进行融券。其流动性自然也会受到影响。如此一来,那些融资融券的标的股,就更容易受到市场的追捧,而非标的股则更容易被市场所冷落。

      第二个不公也是最大的不公在于在投资者之间造出不公平。转融通业务的开展,不是每个投资者都可以参与的,与股指期货一样,转融通业务的参与者也设置有一个最低门槛,那就是投资者的资金要达到50万元。这一门槛设置将最大多数的中小投资者拒之于转融通业务的大门之外。如此一来,那些资金量小的投资者就不能参与到转融通中来了,在股票上涨的时候,中小投资者不能融资追涨;而在股市下跌的时候,又不能融券卖出。眼睁睁地看着别人赚钱,而自己却是看着钱而不能赚。

      不仅如此,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转融通不仅将他们拒之于大门之外,让中小投资者看着有钱却不能去赚取,而且中小投资者还必须承担转融券业务给市场带来的投资风险。也许在没有转融券业务的时候,股市下跌会比较缓和;而一旦有了转融券业务,股市的下跌就有可能加剧,尤其是对于一些个股来说,更是如此。因此,一旦投资者操作出现方向性的失败,那么,转融券就会加剧这些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加大投资者的投资损失。换句话来说,因为不能参与转融通,中小投资者不仅不能分享转融通业务带来的投资收益,相反还要承担转融通带来的更大投资风险。这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明显不公平。

    皮海洲:职业投资者,独立财经撰稿人。1993年入市,十九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述、股票炒作心得为主,以反映中小投资者呼声为 己任,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文章Tag: 转融  融通  通或  或加  加剧  剧股  股市  市不  不公  公改  改善  善A  A股  股现  现状  状必  必须  须改  改革  革发  发行  行体  体制    
  • 上一篇: 没有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 两市大盘直接选择低开震荡下跌走势
  •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名 称:匿名发表 * 不选请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赞助商广告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