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IPO空窗零上会 前7月过会企业不足八成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2-08-29 来源:不详 【字号: 】 浏览

  [编者按]周三早盘两市低空后震荡,股指一度翻红,不过由于量能不足,尾市再度下挫。但同时IPO出现空窗期,新股平均市盈率大幅下降,那么午后大盘又将如何演绎呢?

  [午市展望]

  •   申银万国解盘:整体弱势难改 继续观望等待
  •   华讯投资解盘:冲高回落 风雨过后A股能否现彩虹
  •   大摩投资解盘:权重股活跃 继续大幅下跌空间有限
  •   金百临投资解盘:弱势难改 仍会考验2050点支撑
  •   广州万隆解盘:暗潮涌动 午后会否再度飙升
  •   巨丰投顾解盘:市场趋势未改 短期继续回落
  •   宁波海顺解盘:短期市场持续下跌可能性不大

  [利好信息]

 

8月IPO空窗零上会 前7月过会企业不足八
  8月新股发行数量较前7个月平均月发行数量下滑幅度超过30%
  8月,A股一级市场异常冷清。
  根据证监会发审委公告,截至目前,IPO预披露的新增公司数已有43天没有更新,离现在最近的一次预披露仍停留在7月16日,同时,最后一次IPO的发审会则定格在了7月最后一个工作日。而按照发审会要求,有关会议的提前通告将在5天之前发布,由此IPO发审会缺席8月,几事实。
  这种情况并不常见。尽管同处在审企业补充审计半年报、更新招股材料的高峰期,据数据显示,去年8月份有1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接受了发审委的审核。对此,舆论有诸多猜测,IPO已暂停声也不绝于耳;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关联也再次被广泛讨论。不过,据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IPO并未暂停,目前IPO节奏只是"全面放缓",而预披露于发审会的召开不久也将再度启动,而最快或将在9月上旬再次召开IPO发审会。
  IPO暂缓而非暂停
  IPO经历了7月16日至8月28日长达一个多月的空窗期。终于在8月17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广东台城制药、重庆燃气集团两家公司的补充申报材料, 实际上这两家公司的预披露早在2012年4月左右便都已经被正式发布,而当晚发布的只是两公司一些补充材料,两家公司新增了半年度财报及相关信息。8月23日,又有四家申请IPO的公司的预披露相关材料被发布,但皆与上述两家公司情况相同,IPO发审会缺席八月也几乎板上钉钉。
  对于"空窗"原因,市场上有三种主要说法:一种说法认为,IPO暂缓在客观上与目前半年报周期有关,待公司们半年报补充完整后,这些公司将会陆续进行预披露、上会以及新股发行;另一种说法认为,这是监管层加大审核力度所致,因为5月、6月、7月的新股过会率分别为80.9%、76.9%和72%,呈日益从严趋势;还有人认为,监管层面对低迷行情,有意无意地放慢节奏,以利股市回稳。
  投行人士分析认为,根据监管部门要求,所有已预披露的公司都将陆续发布补充半年报后的申报材料,所以IPO审核随之也将启动,暂停了近一个月的IPO审发将现正常节奏。相关知情人士也同意此说法,称IPO并未暂停,目前IPO节奏只是"全面放缓"。
  目前除了IPO之外,重组、债券、配股的发审会还是基本上在照常举行。8月,北京同仁堂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和厦门厦工机械的增发申请都获得通过。虽然IPO预披露环节暂停、发审会暂停,但是在发行环节,8月依然有多家IPO公司发行。
  据记者统计,截至28日,8月的新股发行数为12只。仅从数字上而言,12只新股的发行数量已经创下2012年以来除一月外的最低纪录。今年前7月,A股市场IPO发行数共124只,平均一个月17.7只,8月新股发行数量较前7个月平均月发行数量下滑超过了30%。
  月均过会率不到78%
  本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前7月,IPO被否呈现出先低后高再小幅回落的态势。今年1月份,在20家申请上会公司里,仅有2家被否,当月过会率高达90%;进入2月,IPO悄然收紧,过会率骤然下降至不到六,全月过会率低至57%;等到3月,虽然当月共计有7家IPO公司被否,但与全月40家申请IPO公司相比,其整体过会率也超过了首季平均值,达到了82.5%;4月,整体过会率又小幅回落到80%;5月过会率与4月差不多,为81%。 6月,参加审核公司26家,通过20家,4家未通过,2家取消审核,通过率76.92%。7月有29家公司IPO上会,其中20家获通过,7家未通过,其他情况2家。这样算来,IPO单月过会率还不到69%,就算剔除2家其他情况的公司,过会率也仅为74%。这样算来,今年前7月月均过会率还不到78%。(证券日报)

IPO收缩调控 发审委8月休会
  "IPO没有暂停,只是暂缓。"8月26日,来自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称。
  但过去一个多月中,有关IPO的预披露的新增公司数依然停留在7月16日,最后一次IPO的发审会则定格在了7月最后一个工作日。
  按照发审会要求,有关会议的提前通告将在5天之前发布,由此IPO发审会缺席8月,几事实。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内部对于IPO发行节奏的定位为"全面放缓",而预披露于发审会的召开不久也将再度启动。而最快或将在9月上旬再次召开IPO发审会。
  虽然IPO全面暂缓却给西部公司的上市申请带来了福音,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一家西部企业IPO申请则在此时也已经过会届满一年却还依然待字闺中,这便是陕煤股份。
  IPO仅是暂缓
  8月17日晚,微博一群加"v"认证的投行人士纷纷转载一条消息,称IPO预披露在断档一个月后,于当晚恢复,而当晚更有两家公司预披露。
  但不久,投行人士们发现,不过是一场误会。
  8月17日晚发布的预披露公告分别来自于广东台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际上这两家公司的预披露早在2012年4月左右便都已经被正式发布,而当晚发布的只是两公司一些补充材料。
  其后的8月23日,又同样有四家申请IPO的公司的预披露相关材料被发布,但遗憾的是,皆与上述两家公司情况相同。
  显然,自7月16日以来,IPO预披露环节中依然未有任何新项目。而IPO发审会缺席八月也几乎板上钉钉。
  7月31日,创业板发审委2012年第64次会议召开之后,有关IPO的发审会便就此断档,而在仅仅剩下四个工作日的8月,也难有发审会议的召开。
  "发审会最快将在9月重启,但最终的时间还待定,目前除了IPO之外,重组、债券、配股的发审会还是基本上在照常举行。"上述知情人士坦言。
  对于IPO暂停一说,该来自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依然不改口径的原因在于,即使IPO预披露环节暂停、发审会暂停,但是在发行环节,8月依然有多家IPO公司发行。
  "按目前的计划,在8月的最后一周就将有三只新股发行。"上述知情人士坦言。
  据记者统计,加上本周即将发行的3支新股,整个2012年8月的新股发行数量最终定格在12只的数字上。
  但仅从数字上而言,12只新股的发行数量已经创下2012年以来除一月份外的最低纪录。
  北京一家知名的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6个月时间内,A股市场IPO发行家数共104家,平均一个月17.3家,而7月份,新股发行数量为20家,横比8月份的12家而言,8月新股发行数量较前6个月平均月发行数量下滑超过了30%。
  西部绿色审核通道
  "这个'暂缓'并非一般意义上的IPO缓行,而是包含多层次的含义。"一位接近于监管层的负责人士曾向记者透露,监管层内部对于IPO的审批口径的确已经收缩调控,"对于普通的IPO公司而言,能够不审批的尽量都暂停审批,特例除外。而对于特殊区域公司的IPO申请,则依然留下了绿色通道。"
  而该负责人士所言的唯一的绿色通道,留给了西部地区的拟上市公司.
  "西部地区能满足上市基本条件的公司相对数量还是比较小的,不会对IPO发行市场乃至二级市场产生较大的冲击。"该负责人士坦言。
  "即将进入发审会IPO申请名单的,一共有8家公司进入了西部公司审核的绿色通道。"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透露,其中上交所有6家,几乎都已经在2012年4月中旬左右完了预披露工作。深交所包括中小板和创业板共有2家,也已完预披露。

60新股平均市盈率降至29倍
  新政实施以来,发行市盈率超过40倍的个股仅有10只
  证监会正式实施《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已有三个月的时间。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统计显示,自5月25日按照《指导意见》上市的首批新股,截止到8月28日,已有60只上市。从首发价格来看,平均仅为17.7元,比前四个月上市新股的平均发行价下降了13.53%。从发行市盈率来看,这60只执行新规的股票,平均市盈率仅为29.13倍。而1至4月上市的64只新股平均市盈率为30.94倍,相比之下新政实施以来的市盈率下降了5.85%。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证监会这剂"猛药",对于A股市场上IPO沉疴的"三高"现象起到了初步的抑制作用。
  新股均值17.7元
  比新政前降13.53%
  《证券日报》金融机构统计显示,这60只执行新规的个股,平均发行价格仅为17.7元。1月1日至4月30日共计有64只新股上市,平均发行价格为20.47元,新政实施以来,下降了13.53%。
  2012年4月28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2012年经济工作的部署,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是完善资本市场的重要任务之一。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在过去两年减少行政干预的基础上,健全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票和上市交易的基础性制度,推动各市场主体进一步归位尽责,促使新股价格真实反映公司价值,实现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均衡协调健康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同时,进一步明确各中介机构责任、改进审核思路、提倡个人投资者参与询价、引入独立第三方评估信息披露、允许存量发行和控制发行市盈率等,推动了我国证券市场的完善。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证监会这剂"猛药",对于A股市场上IPO沉疴的"三高"现象起到了初步的抑制作用。
  自证监会新政实施以来,截止到目前发行价格在10元以下的新股还包括一拖股份、龙宇股份、隆鑫通用、华贸物流、石煤装备、新华龙、柏林特、天壕节能、中国汽研、华鹏飞、浙江美大、华东重机。发行价格分布在5.4元至9.99元之间。
  平均市盈率29.13倍
  比新政前降5.85%
  从市盈率角度来看,这60只执行新规的个股,平均市盈率仅为29.13倍。1月1日至4月30日共计有64只新股上市,平均市盈率为30.94倍,新政实施以来,下降了5.85%。
  数据显示,自实施新政以来的这60只个股,百隆东方的市盈率最低,仅为12.5倍。该股6月12日登陆主板,发行价格为13.6元,最新收盘价为8.59元,百隆东方8月19日晚间公布2012年半年报称,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0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72.05%;营业收入为24.9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3.72%;基本每股收益为0.27元,较上年同期减77.87%。
  其次为科恒股份,市盈率仅为12.94倍。该股7月26日登陆创业板,发行价格为48元,该股8月22日晚间公布2012年半年报称,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148.96万元,较上年同期降47.62%;营业收入为3.03亿元,较上年同期降27.06%;基本每股收益为1.11元,较上年同期降47.39%。
  发行市盈率在10倍至20倍区间的还包括隆鑫通用、一拖股份、中信重工、龙宇燃油、顾地科技、南大光电。发行价格分别为6.58元、5.4元、4.67元、6.5元、13元、66元。
  此外,新政实施以来,发行市盈率超过40倍的仅有10只个股,分别为润和软件、新文化、海伦钢琴、福建金森、泰格医药、珠江钢琴等。6月28日上市的天壕节能发行市盈率最高,为51.13倍。该股6月28日登陆创业板,发行价格为8.18元。(证券日报)

  

上一页  第 [1] [2] [3] [4] 页 (共4页)  下一页
文章Tag: 8月  月I  IP  PO  O空  空窗  窗零  零上  上会  会前  前7  7月  月过  过会  会企  企业  业不  不足  足八  八成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