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最后会以什么方式得到化解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2-08-25 来源:全讯 【字号: 】 浏览

  退出欧元区希腊会怎样?

  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呼吁国际救助机构给予希腊更多时间,以履行改革和紧缩计划。萨马拉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希腊经济将经历至少5年负增长,失业率将会上升到四成以上。我国学者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秦晖给出的路径是:希腊货币大幅贬值,劳动力成本降低,吸引外来投资,制造业开始复苏。秦晖释,一开始,希腊将不得不靠大量印钞来填补窟窿,造成货币大幅贬值,希腊劳动者的工资因而会一下子降到很低。接下去市场机制将发挥作用:希腊劳动力成本降低后,投资就会增加。“现在土耳其的劳工遍及世界,欧洲大量的资本向土耳其转移,不向希腊转移,原因就是希腊工资太高了。如果工资降低了,投资就向希腊转移了,希腊的制造业就可以得到振兴,经济就有了复苏的起点。但现在最糟糕的问题是希腊人还是表示要留在欧元区,但不愿意紧缩,如果再拖下去,问题会更严重。”王志浩也认为离开欧元区对希腊是好事。

  欧债危机最后会以什么方式得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认为,欧债危机最后方式,只能是妥协。理由是只要希腊出局,接下来第二波风险是,为了自身资金安全,欧洲银行业客户会首先把放在银行里的钱拿回家,而一旦发生挤兑,欧洲主权债务的问题,就演变成欧洲银行业的危机了。

  欧洲银行业很多是全能型银行,业务范围不仅包括存贷业务,而且包括资本市场业务。存贷业务的贷款,在遭到挤兑时,只能抛售股票债券满足流动性需求。于是新的危机又来了:股票大跌,债券大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变成欧洲银行业危机,欧洲银行业危机变成全球金融市场的危机。金融市场危机发生后,实体经济必受其害。德国、法国,包括希腊都不会愿意自己把第一块骨牌推倒。所以最后方式,就是债权人、债务人,大家坐下来,让步。王志浩也称:“我猜测,德国必须得让步。不让步的话,欧元区是没有希望的。”

文章Tag: 欧债  债危  危机  机最  最后  后会  会以  以什  什么  么方  方式  式得  得到  到化  化解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