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会崩溃吗?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2-08-25 来源:全讯 【字号: 】 浏览

美国公债涨势暂歇 传欧洲央行考虑设定收益率区间目标

  欧债危机在危机、磋商、让步、缓解、演进中度过了近三年的时间。目前面临着一个重要时刻,从8月22日开始,希腊、法国、德国以及欧元集团的领导人,将进行多场双边会谈,针对希腊新一轮援助的条件以及欧洲央行购债等争议问题展开磋商;9月份,德国宪法法院将就欧元区永久危机救助机制ESM的合法性进行最终裁决;在欧元区诸多援助计划上立场强硬,并反对通过ESM在二级市场购买债台高筑的成员国国债以降低相关国家融资成本的芬兰,不久将迎来大选;而被外界寄予厚望的欧洲央行,也将在9月初举行议息会议。欧债危机会向何处去

  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阴霾散去了

  一直以来,关于希腊的去留就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近两日在德国暗示可能对希腊的财政调整计划作出让步的乐观氛围中,欧元美元日元汇率出现了大幅反弹,但在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看来,希腊退出欧元区是大概率事件。“这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可能是今年,或者明年。”希腊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5月失业率攀升至23.1%,而15至24岁青年失业率则超过55%,两者均创统计以来的新高。数据还显示,目前希腊失业人口总数达115万,比一年前高出了37.2%。希腊就业形势的的急剧恶化,说明欧洲救助措施无效和存在重大失误。随着经济的负增长,希腊税收也会减少,财政的状况会越来越难看,它所承诺的综合财政紧缩目标难以达到。

  花旗集团经济学家8月2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也认为希腊可能最早于9月或10月份退出欧元区。花旗全球经济小组重申了7月份的预期,称未来12至18个月希腊有90%的可能性退出欧元区,不过该小组对希腊可能退出的时间点提前,称希腊在未来6个月内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增加,并且如果9月份国际三方报告显示希腊改革进展脱离计划轨道,那么该国可能最早于9月或10月份离开欧元区。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秦晖表示,希腊如果退出欧元区并不令人意外,摆在希腊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要么紧缩,要么退出。秦晖认为,两条路都是可以走的,走哪一条路,早走都比晚走要好。

  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的看法是,尽管欧债危机在欧元区国家呈现扩展态势,影响范围也已经不局限于欧洲几个国家了,但是希腊不会退出欧元区。

  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会崩溃

  根据“三驾马车”———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希腊达成的救助协议,希腊需要在2013年~2014年削减相当于该国经济总产出5%的115亿欧元政府开支。希腊目前正想方设法达到削减目标,但困难重重,这个已经连续5年陷入衰退的国家压力很大。为了提高债务可持续性并恢复经济增长,希腊目前正在积极寻求将其最新的财政紧缩计划期限延长两年至2016年完成。鉴于希腊经济深陷衰退,且已基本确定最新财政紧缩方案以努力满足接受援助的条件,德国可能考虑放宽援助希腊条款。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暗示,德国已准备给予希腊更多时间达成改革目标。事态似乎朝着有利于希腊的方向发展,但正如韦斯特韦勒所言,“很显然,援助希腊协议不可能发生实质性改变”,希腊的未来仍充满变数。

  关于希腊的去留,人们最担心的是会不会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对此,王志浩认为,希腊退出对欧洲经济肯定会造成冲击,但影响应该可以承受。王志浩表示,希腊之后,还要再看西班牙的情况。据西班牙央行的最新数据,6月份该国银行坏账率接近10%,创50年来新高。当月西班牙银行持有的不良贷款总额增长了84亿欧元,至1644亿欧元。王志浩说,ESM资金帮助西班牙足够,但问题是危机蔓延到意大利,甚至法国,ESM资金就捉襟见肘了。事情发展到这一步,德国的反应最为关键。

  秦晖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当然会对欧洲,乃至对全球经济造成很大的冲击。希腊已经欠了很多钱,如果希腊赖账,会使债权人发生资金断裂一类的风险。但是希腊毕竟很小,即使发生这种状况,欧洲的几个主要国家是完全可以应付的。

文章Tag: 如果  果希  希腊  腊退  退出  出欧  欧元  元区  区会  会崩  崩溃  溃吗  吗?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